楼主: 师父

44、课

[复制链接]
程红艳 | 2026-6-4 17:0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答:唯识宗不许经部有部的一实极微,唯识认为一实极微不能成为经部的唯意识境,也不能成为有部的六识之境,理皆不成。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答:色等和合,于五识设所缘非缘,彼体实无故,如第二月;假设色等和合为五识所缘,其实是缘不到的,因为色等和合不是实有的,如同第二月一样。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答:和合相异诸极微非有实自体,分析彼时,似彼相识定不生故。
彼和合相既非实有,故不可说是五识缘,勿第二月等以生五识故。
此中难意:若有实极微,容有和合假,能合实非有,所合假成无。若有实在的极微,容许多个极微和合成假的,能合和也是没有的,因为所合的也是假的没有的。
清静 | 2026-6-4 22:04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答:①小乘认为,极微是物质的最小单位,不可再分、实有、无方分。
②经部观点,极微太小五识缘不到,众多极微和合成粗色的假法,五识能缘;萨婆多师观点,极微有真实自体,彼此靠近堆在一起的和集相,能生五识。
③唯识宗以“一实极微,理不成故”说明一个实有的极微,从道理上不成立,只是意识的虚妄分别,即唯识宗不承许实有的极微,外境非实,唯有识变。因为:一是若极微有方分,即有上下东西南北六分,则还能分,就不是不可再分的极微了;二是若无方分,就不能聚集,再多的极微在一起还如极微量,也就不能和合成粗色作为五识的所缘。故一实有的极微从道理上不成立。
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答:①经部主张:极微太小,五识缘不到;所见的是极微和合的假相,因为其相粗大明显,眼识上能显现其影像(相分),可以作五识所缘。
②《观所缘缘轮》从道理上说明和合之境非所缘。由极微和合成的假相,即使能作所缘,但不能作缘。因为和合的假相没有实在的体,而能生识的所缘缘,必须具足二个条件:一是能缘识带彼相起;二是必须是实体,能令缘识托彼而生。而和合的假相不是实有,不能作所缘缘。如同第二月,并无实体,不能生识。
③立量破。和合于五识设所缘非缘,彼体无实故,犹如第二月。
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答:①经部主张:极微实有,其和合的假相为五识境。如和合的瓶等是假有,依极微而立。
②《成唯识论》破:由极微和合的假相与极微不同,极微有实体,和合的假相没有实体。即和合相不是独立于极微之外,另外有一个真实的自体。因为分析其和合相时,能缘取和合相的眼识,决定不会再生。如瓶打碎,就看不到瓶了。可见,和合相没有真实体性,只是虚妄的假名。既然和合相不是真实存在,就不是五识所缘的外境。如同第二月是假,不能生识一样;和合相是假,也不能为五识所缘。
③结论:假若经部所说的极微实有,容许有假的和合相;但是能和合的实有极微本身并不成立、不存在,则和合的假法也就没有了,五识唯缘自识所变影像。
宥慧 | 2026-6-8 19:2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×
宗清 | 2026-6-8 21:5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实极微,理不成故?
答:无论极微是一还是多,是和合还是合集,都无法成立外人所认为的实有外境,因此极微不存在。

二、《观所缘论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答:所缘缘的两个条件:缘是有真实实体,能生识;所缘是识上能现起对应行相(能被感知)。“所缘”必须是实有、能生识;
和合只是极微凑起来的假相,不是真实存在;假法不能当“所缘”。只有“所缘”名,无“所缘”之实。

三、《成唯识论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答:和合相跟极微不一样,极微有实体,和合相没有实体。既然这个和合相是没有自体的,分析它的時候,不會生起跟它相像的那个识。既然这和合相是假的,那就不能説是五识的缘,因为作所缘缘,一定要是实在的境(缘),而它是假的,不是实在的,就像第二月等不能生五识一样。
和合相不是独立于极微之外的另一个实体,它只是极微聚集的假名,没有独立自体。唯识说五识所缘,只能是自识所变的相分,非心外实境。
宗莺A |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45课思考题:
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答:"真实存在的单一极微",在道理上根本不能成立。
小乘认为:极微是物质最小单位,不可再分、实有、无方分(无前后左右)。· 唯识破:若极微是"一实"(单一、真实),则不能有方位、不能聚集、不能生粗色,所以"一实极微"本身就矛盾,不能成立。-
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答: 经部认为,色等物质在和合之后成粗色(如瓶 柱),有它的影像,可以勉强做所缘,但是它没有所缘的意义,因为它没有真实自体,所缘必须是真实有,能生识,和合只是极微聚起来的假相,不是真实存在,故 假法不能当所缘。只能说:只有所缘名,无所缘之实。
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答:经部认为的外在色法(瓶 柱等)是极微和合而成,另外有一个真实的自体。
唯识破:和合相不是独立于极微之外的另一个实体,它只是极微聚集的假名,没有独立自体。
一旦把和合物(如瓶柱)分析、拆解到极微时,能缘取"和合相"的眼识,决定不会再生起。
妙芳 |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极微不是所缘缘:无论经部说意识缘,还是有部说六识缘,极微都不是五识直接缘取的对象(五识上不带极微相)。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《觀所緣論》暂且承认说经部的这个合和相是所缘,也并不是真正的缘;因爲缘它是假的,要有实在的东西,纔能作所缘缘。即使作了「所缘」,还是不能作「缘」,那和合之境就不成立。
就像眼睛错乱,看见第二个月亮,是没有实体的,不能真实生起眼识。
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
不是说“和合相”离开各个极微之外,还有一个实在的独立自体;既然这个和合相是没有自体的,分析它的时候,不会生起跟它相像的那个识。
例如说瓶是极微合和成的,假设眼识可以看到,如果这个瓶子被打碎了,那眼识就看不到这个瓶了。
如一串念珠,如果把它拆散了,那就是一个一个的珠子了,眼识上就不会显示为一串念珠了。
心愿 |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唯识如何破有部的多極微非可取?
答:唯识破古有部:古有部说极微是多,而且每一个极微都可以做五识的

所缘境,这个肯定不对。又说凡夫的眼识看不到极微。極微的相太小,五识

上不现极微相。,眼識都看不到

唯识:既然看不到,怎麽説極微能作五識的境?应该说:单个极微不是五识

的所缘境,极微太小,眼识看不到,如眼根。眼根是眼识的增上缘,不是五

识的所缘缘。


唯识立量:各别極微非五識所緣(宗),眼等五識不可取故(因),如眼根等(喻)。

2、唯识为什么认为和合極微也不可取?
答:和合的时候、不和合的时候,極微還是那個極微。色等極微没有和合的時候,眼識緣不到它;和合之後,眼識還是緣不到它。一個個分開的極微你看不到,很多的極微合在一起,依然是看不到。所以説极微合和之後,还是看不到。

3、何法可作所缘缘?
答:(所緣緣決定要有兩個条件,才可以作所緣緣(缺一不可);缺一個,就不能作所緣緣。哪兩個義?一,能缘的识,缘境的时候,带相起;二、法有实体,没有的法不可以);(一是有實體的;二是能緣識里面有它的相生起);
心愿 |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唯识宗为什么认为一實極微,理不成故?
答:极微: 小乘认为是物质最小单位,不可再分、实有、无方分。
唯识破: 若极微是“一实”(单一、真实),则不能有方位、不能聚集、不能生粗色,所以“一实极微”本身就矛盾,不能成立。

2、《觀所緣論》为什么认为和合之境,非所缘?
答:所缘必须带相起和实有二种,缺一不可。
极微太小,没有东南西北上下左右,没有方分,没有体,眼识看不到,如眼识见不到眼根,如第二个月亮没有实体,生不起识。

3、《成唯識論》如何破经部所说之外境非理?
答:经部师主张。“极微实有、和合为五识境。极微是实有,和合(如:瓶、柱)是假有,依极微而立。

唯识破:和合相不是独立于极微之外的另一个实体,它只是极微聚集的假名,没有独立自体。
如果把和合物(如瓶)分析、拆解到极微时,能缘取“和合相”的眼识,决定不会再生起。
你若把瓶打碎成极微,“瓶"的相就消失了,眼识再也看不到“瓶”,和合相既然不是真实存在,就不能说它是五识 (眼耳鼻舌身)所缘的外境。
假法无体,不能为缘; 没有真实体性的东西,不能作为五识的认识对象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