楼主: 师父

40、课

[复制链接]
法舒 | 2026-5-16 23:23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(1)外人问难:一切种无乃是进入法无我,指的是一切法、一切种类都彻底断灭无,连识、真如也空,落入断见。如果一切种无,就否定了涅槃、佛性、空性真理,那就没有了修行的理路,凡夫则难以成佛;如果否定俗谛,否定了因果、善恶业力,那么会导致肆无忌惮得造恶。
(2)唯识宗认为外境是无,但是内识是有的。“然达愚夫遍计所执自性、差别诸法无我,如是乃名入法无我,非诸佛境离言法性亦都无故,名法无我”,即是说明真正的法无我是通达明白凡夫、二乘心外的遍计所执的自性和差别是虚妄的,并不是实有的。从诸佛的根本智和后得智,二者都是佛所亲证,也可知空掉的只是虚妄的实有体用,依他起和圆成实是存在的。
根本智:直接证悟真如(圆成实性)的智慧,离一切相。
后得智:在证悟真如之后,起用观察世间万法(依他起性),了知如幻如化的智慧。
(3)所以,唯识反对一切种无,只是认为心外的遍计所执是无,这也是唯识的中道正义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(1)前文破除一切种无的断灭空,主要是打破对外部世界的执着,论主现要回应外人执识为实有的问难。如果余识所执境有,就是承认有内识实有,就会成立新的法执。
(2)在唯识宗看来,识也是依他起的、因缘而生的,没有独立的自性,如果执着识是实有的,那也与诸法无我的理念是相违的。
(3)余识所执境有,其中余识是“以执唯识识,是执法识余,名诸余识。”即是说,如果“唯识”变成了一个心外实有的存在,那就是说有一个能认识的识(能执之心),和一个被认识的实有唯识(所执之境),不只是执色、外境的识是妄识,执着“唯识”本身是实有的那个识也是执法余识。这是与唯识无境的宗义是相违背的。
(4)《成唯识论》中说:若执唯识,亦是法执。由此,唯识理不得成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(1)佛陀宣说佛法,通过十二处教进入人无我,通过唯识教进入法无我,最终是为了建立佛法的中道正见。
(2)一切种无,是诸法皆无,因果断灭,否定缘起,连“识”本身都是虚无。容易堕入恶取空的断灭见。
(3)悟入一切法无我,是否定遍计所执,否定凡夫的妄想执着的实有的我和实有的法,这是体相用皆无的;承认依他起的如幻存在和圆成实的真如实性,进入唯识中道义。
日光 | 2026-5-17 15:10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1.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种无?
答唯识宗所要特别强调的法无我与一切种无不能等同,唯识认为遍计所执性里边相无性,这是真的没有,一切法空、一切法无自性,就是指这个,依他起性,因缘和合而生的,这是有的,圆成实性,是在远离遍计所执当下所显的法性,就是真如是有性的,入唯识,入诸法空,有这样的内涵,并不是把一切法都空尽了。
2.余识所执境有,则唯识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唯识的道理,是唯识无境,这里却说余识(第六识)境有,这于唯识道理相违,而唯识把一切境都要遣除的,如果余识所执境有,也就不是唯识了。
3.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无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它不执着那个所执的法,就是空掉遍计所执,把本来没有的却执为实在有的那些法空掉,进入法无我,依他起本来是假有,如幻因缘和合的生还是有的,圆成实性,除去了对人法的遍计所执性之后所显的真如,那是有性的,这两个二性非空,遍计所执非有,也就是不堕两边,这样子叫入法无我,这是唯识的正见,而非一切种无,唯识认为一切种无,有偏空,没有走中道,唯识的中道即是非空非有。
程红艳 | 2026-5-17 15:56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如果一切种无,就是说一切法都没有,就成了毕竟空,成了断灭见,唯识宗认为遍计执是无,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,故反对一切种无。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如果余识所执境是实有,就是说识外还有境,这与唯识无境的宗相违背,所以若余识所执境实有,唯识理(唯识无境)就无法安立。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的悟入一切法无我是悟入遍计所执自性,差别都无,依他圆成二性是有,不同于一切种无,一切种无就是说一切法都是没有的,所以不一样。
zln13084176136 | 2026-5-17 20:30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1,因为他们认为法无我不是指一切法都没有,而是指遍计所执的自性诸法、差别诸法没有,而依他起和圆成实的法是有的。
2,唯识之理是识外境,而执唯识的识认为唯识是实在有的,唯识就是余识所缘的境,识外有境,和唯实道理相违背。
3,依他起、圆成实性是有的。若说为无,便是邪见。承认依他起、圆成实有,遍计执无,是正见,入法无我,处中道(非空非有),契真正理。
清静 | 2026-5-24 15:3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①唯识宗安立“大乘三界唯识”,是说相无自性的遍计所执无,生无自性的依他起与胜义无自性的圆成实是有的。如果一切种无,即一切种子、识都没有,连依他起与圆成实也无,就是邪见,不符合唯识的宗旨。
②唯识认为:遍计所执无、依他起与圆成实有,是正见,能悟入法无我。
③唯识不执有,因遍计所执无;不执无,因依他起与圆成实有,故是中道,契合真理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执著唯识的那个识,叫余识。余识把唯识当作一个境执著,那就是有境,是唯识以外的实境;既然有唯识这个实境,就不是唯识无境,那唯识的道理就不成立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 而非一切种无?
答: ①唯识为了让二乘及凡夫通达遍计所执诸法的自性与差别都没有,叫法无我;并不是把真谛的圆成实、俗谛的依他起以及凡夫与圣者的境界都没有,才叫法无我。
②诸佛的根本智、后得智所知的诸法就是依他起与圆成实,此二性不是没有。
③如果执著唯识为实有,也是遍计所执,也要除掉,才叫真正的法无我。否则,是执著有唯识这个境,就不是唯识无境了。
④若一切种无,即一切种子、识都没有,那就把依他起与圆成实都否定了。
故唯识所说的令有情悟入法无我,是指遍计所执无、依他起与圆成实有,而不是一切种无。
宥德 | 2026-5-30 14:00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-------唯识认为只是遍计所执是没有的,依圆还是有的,非一切法无是法无我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------如果余识执一个“唯识”,则余识外就有一个“唯识”的外境;所以唯识理不成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-----同1

心愿 | 2026-5-31 00:2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不仅遍计所执没有,依他起、圆成实也没有了,就是邪见,不是有,也不是无,是中道,契合正理,所以,唯识反对一切种无;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余识所执的境就是执唯识有唯识性,执着有唯识性,我理解是实有,如果是实有,唯识理就不能成立;
要把第六识执着有唯识性的所执破掉,才叫法无我。

窥基大师地解释《的述记》里面说,只要你执着,唯识是实有的,你执着的唯识立刻就能变成遍计所执,要把这一层执着去掉,证得法无我,才是真正的法无我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一切种无何一切法无是同义词。唯识是离识之外,没有外境,识是有的。唯识的外境是心识所变现,如果一切法都没有,识也没有了,唯识认为是断灭见,也是批评中观的一切法无自性。唯识的一切法无是指遍计所执无,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的。
无忧 | 2026-6-2 12:0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1. 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唯识认为,如果圆成实和依他起也没有,那就是邪见,远离了中道。一切种无就是断灭见,把业果,种子,缘起这些都认为是没有的,成了毕竟空。

2. 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除了唯识的识之外,还有个余识来执着“唯识”这个外境,那等于除了识还有外境,哪怕这个外境是唯识的道理,或者把唯识这个识也执着成外境,以上都属于法执,不符合唯识无境的道理,所以唯识理不得成

3. 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唯识的法无我只是让有情悟入一切法的遍计所执性是没有的,法的自性差别都没有(相无自性,生无自然性),把离识的外境都空掉了就入了法无我,并不等于一切种无。法的依他起性,诸法依因缘而生,还有除掉法执所显的真如,都是有的。证到唯识的道理就是要证到这些,而不是消除这些。
妙芳 |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唯识反对“一切种无”,并非否定真谛(圆成实)、俗谛(依他起)、凡夫、圣者等境界;否则堕入恶取空,而是否定凡夫所遍计执的实我实法,但依他起与圆成实还是有。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如果把“唯识”当成真实存在的法,那能缘此“唯识”的“能执之识”(余识),就会把“唯识”当作一个实有的“境”。既然有“实境”可执,那“唯识无境”的宗旨就被破坏了。
也就是只要许任何一个识有心外实境,唯识就不能成立。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“一切法无我”不等于“一切法无”,“唯识”教,是空掉“遍计所执”,才能悟入法无我。
并不是在一切种类上连“唯识”等(指依他起性【唯识相】、圆成实性【唯识性】)也否定掉,就进入邪见,否则不能悟入法无我。
静心 |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1、为什么唯识反对知一切種無?
答:因为唯识宗说,我们说的一切法无,是说遍计所执的实我和实法是没有的,而不是你们理解的一切种无,什么都没有,因为种子、依他起、圆成实,这些都是有的,不能说这些也没有。

2、餘識所執境有,則唯識理为什么不得成耶?
答:因为唯识宗的观点是“唯识无境”,如果“余识”执著“唯识”是实有的话,那这个被执著的“唯识”就变成是“余识”的所缘境了,也变成实有了,那就和执著心外的法是实有的一样,也是实执,那和“唯识无境”的理就相违了。

3、唯识为什么说令悟入一切法無我而非一切种无?
答:唯识宗的意思是说,我们说一切法无我,是让众生明白遍计所执是无,并不是否定一切,连一切种子、唯识、依他起、圆成实都认为是没有的,那这样又变成恶取空了,变成断灭空了。
简言之,一切法无我 = 遍计所执无,而依他起和圆成实是有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